鼠窝bebe猫

名字是随便起的,文也是随便码的

© 鼠窝bebe猫
Powered by LOFTER

【穆旻】弄麟记|卷八

24(下)
桂宫银轮暮天长
赤乌金晕浊浪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欢迎宝贝来到【穆旻】的新家🎉
订阅👉【穆旻】《弄麟记》合集02 曲终人散
订阅👉【穆旻】《弄麟记》合集01 穆旻缘起
㊗各位宝贝:开心吃粮,乾坤“绵宁”🎉

这一年的初冬,京城终于迎来了第一丝飘雪,洋洋洒洒地落在了满城灰黑的屋瓦上。数日前,结束了木兰秋狝的皇帝,终于在浩大仪仗的簇拥下,在细密的雪幕之间,返回了京城。
然而,回京的次日,皇帝便颁下了旨意,将步军统领这样机要的差事,给了穆彰阿。皇帝对于穆相的偏宠,众臣们早就已经习以为常了,更何况,据说此次秋狝,穆相还在危难之际护住了皇帝和四皇子,此等不世之功,当得起步军统领的重任。
不过,也有人对皇帝的旨意略有微词,当日退出了“勤政亲贤殿”,郑亲王和怡亲王的脸上,便像正落着雪籽的天色一样阴沉昏暗。

“皇上真是越来越昏聩了!”走在端华跟前的载垣,迎着初冬凛冽的寒风,突然蹦出了这么一句,倒叫一贯口无遮拦的端华吓了一大跳。
“啊!王爷,您说话小声儿点啊!”
载垣忿忿地回头,将已经被端华拽了一角的袖笼猛地抽了回来,却还是压低了声音说道:“有什么好怕的!同样是护驾立功,为何皇上只恩赏了穆彰阿,却对四弟的不世之功视而不见?!”
端华一听,也一时语塞了起来,他无奈地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道:“王爷,您说得没错,四弟怎么说也是我天家子弟,文韬武略也不输穆彰阿,可是您也莫怪皇上偏心偏宠,早些年,四弟科考受了磋磨之后,便一蹶不振到现在,早就没有了什么志气了。此事,恐怕皇上也心知肚明,四弟怕是没有那个能托付大任的担当了。”
“哼……”载垣不甘地冷哼一声,但也露出了一副无可奈何的神情来,“要本王说,六弟也是个不成器的!当日离皇上就在咫尺之间,居然也没有抓住如此大好的天赐良机!唉……你我家族的出路,究竟在哪里啊……”
两位王爷正默默无语间,却见一阵卷着漫天雪片的寒风平地而起,将他俩的身影,重重地围裹了起来。

“穆彰阿,今日的折子,就这些了么?”旻宁盘在炕桌边,放下了手上最后一份折子,抬起头向着对面的人儿放眼望去。
只见穆彰阿默默无言地将折子规整在了一起后,又抬起头来,不自然地对着旻宁笑了笑说道:“回皇上,今日的折子,就这么多了。”
“嗯……”旻宁点了点头,却对穆彰阿的一举一动更加留神了一番。
自从那日,两人在行辕中互别之后,虽然彼此一路如影随形,可是却未能再有互相亲近之机。回京之后,好不容易两人又在此地重聚,旻宁却发现,穆彰阿愈发心事重重,就连自己的拨云撩雨,穆彰阿也愈发心不在焉。

突然,皇帝伸手拉住了正在炕桌上收拾折子的穆彰阿的手,牢牢地抓住了穆彰阿受伤的左臂。
“啊,皇上,您……”
“穆彰阿,今日朕封了你步军统领的差事,你该怎么谢朕呀。”
没想到,一贯厚颜的穆相,这回却形容不安起来,他刻意地低下了头,顾左右而言他地说道:“这……皇上,皇上圣恩,奴才无以为报……唯有……”
“不,”旻宁温和地打断了正在指天望地发誓的穆彰阿,“朕要听的,不是这些。”
穆彰阿忽然停了手中的活计,却低着头,支支吾吾之间,不知心中在做何盘算。

屋子里的时钟又在滴答作响,更显得气氛寂静得诡异,旻宁抓着穆彰阿的胳膊,突然波澜不惊地再度问道:“穆彰阿,这几天,你……你对朕,为何一直视而不见……”
穆彰阿一惊,下意识地想将胳膊从旻宁的掌中抽回,可是旻宁却轻松地止住了穆彰阿试图收回左臂的动作,将它又牢牢地钳制了几分。
“穆彰阿,朕已经留意很久了,”旻宁平静地问道,“是不是因为,你手上的伤,还没有复原。”
一股又麻又痛的感觉瞬间从穆彰阿的左臂延伸开来,然而,自从他受伤之后,左臂便一点气力都使不上了。
“皇上,您放手!”
“不,朕不放,你说……你告诉朕,是不是因为你的伤还未痊愈,所以这么多天来,你会如此冷落于朕?!”
然而,穆彰阿竟然并没有回复皇帝的问话,他反而下意识地伸出了腿脚往炕桌上借力一踹,旻宁错不及防地松了手,穆彰阿这才一下挣脱了旻宁的钳制。
“皇上您说得都是什么话,奴才怎么敢冷落您?!”穆彰阿一边按压着颤抖得不能自已的伤臂,一边口不择言地辩解道。


“啪!”地一下,旻宁大力往炕桌上一拍。
“你这狗奴才!”他厉声呵斥道。
“皇上……”穆彰阿并没有被怒气冲冲的皇帝震慑到,反而用颤抖的左手将余下的折子收拾在一起,揣在怀里便下了炕,“皇上恕罪,奴才今日还有诸多要事,不能相陪了,奴才这就先行告退了!”
“穆彰阿,你给朕回来,回来!”旻宁不顾孱弱的身子,也从炕上跳了下来,他光着脚想去追赶已经急匆匆地退至门口的穆彰阿,“你干什么,朕只是问上一句罢了,你又要跟朕作对了是么!”
见到旻宁如此焦急的模样,穆彰阿反而愈发朝后退了几步道:“皇上,奴才告退……奴才告退!”
“狗奴才你站住!”可是在旻宁的呵斥声中,穆彰阿还是一转身,掀起了门帘,又一侧身,便消失在了殿门口。
“你这……狗奴才!”旻宁站在空荡荡的寝殿中,又情不自禁地掉下了两行热泪来,“朕……并没有责怪你的意思啊……”

这日一直到了晚些时分,寝宫里都是静悄悄的,皇帝呆呆地盘坐在暖炕上,暖盆里送来一波波暖意的炭火,开始渐渐褪去了通红的颜色,可旻宁却望着窗外愈发铺天盖地的雪幕,思绪万千。
“皇上,皇上……你可还好?”忽然,旻宁的耳畔响起了苏禄的声音。
“啊……”旻宁如梦初醒一般,回过头去,果然见到苏禄不知何时,悄悄地来到了旻宁的身边,他就站在不远处的地毯上,温柔地望着自己,“是苏禄啊,你何时进来的,为何也不行通传……现时,连你都这么没有规矩了么。”
旻宁虽然语带斥责,却没有任何恼怒的迹象,苏禄见状,便上前一步,单腿跪在了旻宁的身前。
“皇上恕罪,苏禄方才唤过皇上,可是您好像心事重重的样子?”苏禄温柔地辩解道,“皇上有何心事,可否说于苏禄听一听?”

火盆中的炭火突然发出了一阵细碎的爆燃之声,旻宁愣神地瞧着半跪在面前的人儿若有所思……
突然,旻宁像是顿悟到了什么似的,他伸出手,对苏禄招呼道:“啊,苏禄,你起来吧,来……过来!”
苏禄从容地起身,来到了旻宁的身边,竟然径直坐在了炕沿上,拉起了旻宁的手,合在了掌心里,又和风细雨一般地凝视着他的皇帝。
“皇上,苏禄在这里,您想对苏禄说什么呀?”
旻宁被他一触,不由得微微颤了一下,可是苏禄却神色平静,继续期待地望着他。
“这……苏禄,朕突然想起,你前次护驾有功,朕还没有对你有过恩赏,实在是朕没有思虑周全了,”旻宁说着,神色便有些羞愧了起来,“你说,你想要朕赏点什么给你呢?加官进爵,还是荣华富贵,只要你一句话,朕都可以办到。”
苏禄听闻,莞尔一笑,窗外的飞雪映在他的眼眸中,幻化成了难以琢磨的一片光晕。
“皇上,这么多年了,难道您还不知道苏禄要什么么,那些腌臜之物,苏禄若是想要,也不会等到今天,”旻宁吃惊地发现,苏禄再也没有露出往日言及此事时,会袒露的那种悲戚的神色,只是平静地摇了摇头道,“苏禄想要的,是世间最美好的形容……是只有皇上才能给的,世间最美好的形容……”

评论 ( 36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