鼠窝bebe猫

名字是随便起的,文也是随便码的

© 鼠窝bebe猫
Powered by LOFTER

【穆旻】弄麟记|卷九

13(上)
春风抚尽残冬雪
月明描出秋千影

湖面的暖风愈发潮湿,淅淅沥沥的雨点也开始在原本干燥的舟船里蔓延,眼见船桨已经飘忽无踪,依芯着急地跺着脚,对着岸上观望着的侍从们大喊道:“看什么看?皇上的船桨不见了,你们还在这儿愣着作甚?!”
为首的首领太监慌忙应声,依芯瞧着他转过身去对着身后跟随着的小太监们一顿指手画脚,不一会儿便有两个小太监一溜烟地朝岸上的树林深处跑去。
“皇阿玛您别急,想来那帮奴才已经去取舟桨过来了。”依芯伸手虚扶着旻宁,又揉着他的脊背,安抚道。
“哼,朕还没有胆怯成这个样子,”旻宁看着这个老成的孩子,目光倒是愈发慈爱了起来,他假意训斥道,“只是这天色,怕不是一会儿就要来一场春雨了,朕这身子骨,现时可禁不起风寒啊。”
“啊,这……请恕儿臣只顾贪玩儿,考虑不周。”依芯惭愧地将脸靠在了旻宁的膝头上。

可就在依芯不知所措之时,这船儿随着漂泊的水波,竟然斜靠在了自岸边起,铺陈至远处湖面的一片巨大荷花群边。
两人的小舟在纵横丛生的花茎中,稳稳地扎下了根来,任凭湖面波澜荡漾,都四平八稳,不再动摇了。
依芯望着绵延的一片荷绿,眼里突然一亮,他立刻起身,伸手摘下了身旁的一片巨大荷叶,又擎着它来到了旻宁身边。
“皇阿玛您看,这样如何?有道是‘荷叶五寸荷花娇,贴波不碍画船摇’,像不像此番情景?”依芯的脸上露出了天真的笑容,在潮湿的暖风里红润明晰,仿佛是这百里绿萍里开出的一朵初生的荷花。
旻宁无奈地伸手拍了拍依芯的肩胛,眼里满是怜爱:“还能如何,现下,也只有如此了……朕就知道,几个皇子里,就属你鬼主意最多!”

点点滴滴的春雨终于远道而来,自水天一色之间,如帷幕般向湖面蔓延而来,然而旻宁与依芯却平静地端坐在舟船里,靠着百里青田,安稳地看着陷入烟雨的江山。
“皇阿玛,儿臣敢问,您可能应了儿臣方才所求?”依芯忽然在漫天琼珠乱撒间打破了难得的宁静。
可是旻宁却望着近在咫尺的鲜翠摇珠,毫无波澜地说道:“你指的可是更换教习之事。”
依芯在涓涓细雨中,睁着与皇帝相似的眼眉,眼巴巴地望着旻宁。
旻宁叹了一口鼻息,却并没有回过头来直视依芯渴求的眼神,而是出神地望着在风中起伏的绿浪,缓缓地说道:“此事,等穆大人出围之后再说吧。”
“啊?为何?”依芯着急地追问道,“距离会试不是还有段日子么,更换皇子们的教习,还不就是皇阿玛一句话的事儿么,为何一定要等这么久?”
“朕说了,此事牵一发而动全身,朕要听听穆大人的意思,再做决断。”

出人意料的是,依芯并没有如从前那般神型激荡地据理力争,而是暗自叹了口气道:“唉……看来,外面的传言,果然真实不虚……”
旻宁大惑不解道:“芯儿,你在说什么呀,外面究竟有些什么传言?”
依芯抬起头来,脸上忽然脱了稚气,郑重地回道:“皇阿玛难道不知么,外面人人都在说,皇阿玛之所以对穆大人言听计从,是因为……是因为皇上早就与穆大人金兰契合,潭水情深!”
“哼……”皇帝竟然立刻冷哼了一声,不以为意地说道,“朕还当是什么危言耸听的传闻……朕与穆大人,本就如此。”
“皇阿玛难道听不出来,这些奴才们话里话外的意思吗?!”依芯忿忿地说道。

“皇上!”可就在依芯还想据理力争之时,却从不远处的岸上传来一声熟悉又刺耳的喊声,“奴才素顺,拜见皇上,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!”
旻宁与依芯听闻,不约而同地抬头,朝岸上眺望。果然,只见素顺恭敬地跪立在与青绿相接的岸边,他的手上还捧着一副船桨,一派道貌岸然的模样。可是只望了一眼,旻宁便立刻脱了方才还气定神闲的样子,他的眼神中忍不住射出一阵火苗来。
“素顺!”未及皇帝开口呵斥,依芯却抢先站立起来,走到了船头,大声斥责道,“你这该死的狗奴才,你怎么还敢过来?!皇上不想看到你……滚呐,赶快给我滚!”
素顺却无视怒不可遏的皇子,仍然一本正经地大声喊道:“皇上,奴才素顺是过来向您请罪的,顺便……给您和六皇子送来了船桨呢,呵呵……”
“滚啊!”依芯见此人油盐不进的厚颜模样,急得直跺脚。

“皇上,”岸上那人还在自顾自地陈情道,“奴才知道,您前日里对四皇子半罚半赏的,有一半是冲着奴才来的,只是碍于四皇子的颜面不好发作罢了。奴才在这里向您请罪,请皇上饶恕了四皇子,要罚,便都罚在奴才一人身上罢!”
依芯急得双眼通红,他立刻转过身去,搂紧了旻宁的肩胛,劝慰道:“皇阿玛您别理他,儿臣这就让他滚得远远的……您放心,有儿臣在,这狗奴才今日断然不敢再行冒犯!”
可是皇帝却伸手紧了紧依芯搭在自己肩头的手背,似有劝慰之意。
末了,在依芯惊诧的注视下,旻宁竟然对着岸上那大胆狂徒,海波不惊地正声说道:“你方才说,朕还赏了四皇子,你倒是说说看……这赏从何来。”

素顺的眼里闪出了阴险的凶光,他微微低下了面庞,嘿嘿笑道:“呵呵……近日里京城会试就要开考了,少不得又有些不安分的举子奔走请托,穆大人那得意门生曾锅饭不就是这一款的么……可现如今,四皇子和六皇子都是皇上两相中意又举棋不定的储君人选,皇上怕这几日四皇子被那些不知轻重的生员们误了清名,索性就借奴才的事儿,罚他闭门思过了……奴才说得可对?嘿嘿!如此看来,比起六皇子来,皇上还是对四皇子护佑有加啊!”
旻宁不动声色地听完了素顺那番大逆不道又直击要害之言,苍白的脸上,却还是一副气定神闲的模样,可是他身旁的依芯却已经张口结舌地望向了自己。

“皇,皇阿玛,他说的……可是真的?”依芯的心尖像突然被针扎了一般,一阵刺痛,随着周遭开始渐起的雨势一起,乱打在心田里。
“芯儿,这些诛心之词,你竟然会当真么,”旻宁淡泊地回道,“若真是如他所说,那朕这回让你过来伴驾,岂不是更加偏爱于你。哼……此人果然心机深厚,竟然连天家父子之情,也敢挑拨……”
“不,皇阿玛所说之言,儿臣岂能不明白,”依芯皱着剑眉,痛心疾首地说道,“可是,方才皇阿玛对儿臣说的那些话,儿臣也没有忘记……您说,许多事等儿臣长大就会明了了,现时儿臣竟然已经想通了!您方才说,您是在护佑着四哥,此番看来……果然是没错的!四哥闯了那么多祸事,您却还是偏护于他,可是儿臣只是想换个教习,您却不置可否……皇阿玛,儿臣……儿臣心里不服!”
听闻依芯渐显出的怨怼口吻,旻宁方才恍然大悟:“芯儿,朕不是这个意思,你莫要上了素顺的套了……”

正在此时,岸上忽起一阵骚动,原是一群侍从们扛着舟船和木浆来到了水边,七手八脚地将舟船放置下水,准备冒着风雨来接渡皇帝。
见来人不少,素顺端着得意的神情,气定神闲地笑了笑,他放下了舟桨,跪在岸上允自对着远处的皇帝磕了几个头,也不做声,沉默地消失在了忙乱的人群之中…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欢迎宝贝来到【穆旻】的新家🎉
订阅👉【穆旻】《弄麟记》合集01 穆旻缘起
订阅👉【穆旻】《弄麟记》合集02 曲终人散
㊗各位宝贝:开心吃粮,乾坤“绵宁”🎉

评论 ( 72 )
热度 ( 2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