鼠窝bebe猫

名字是随便起的,文也是随便码的

© 鼠窝bebe猫
Powered by LOFTER

【穆旻】弄麟记|卷九

21(上)
碧海潮生涌礁屿
红尘风起动江山

穆彰阿挽起了袖子,往手心里倒了两滴新酿的桂花油,双手合十,在掌心中焐热了便轻轻地往旻宁及腰的长发上抹去。等到那头长发完全浸润了花香,泛起了绸缎般的光泽后,他又拿起那柄金缮过的牛角梳,沾了温水,开始自颅顶而下,一缕缕耐心地梳理起那头他从乌木色便开始精心呵护的雪白长发来。
可是那端坐镜前的人儿却纹丝不动,任由穆彰阿在身后编织他已经失去颜色的秀发。旻宁安静地注视着两人在镜中隐约的幻象,缓缓垂下了眼帘。

“皇上,可是在想念两位皇子?”穆彰阿一边稳健地梳理着发丝,一边从容地问道。
旻宁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终于闭上了双眼,黯然神伤之间,垂下了重重的两道泪痕来。
“穆彰阿,你说……朕是不是命中注定会骨肉分离,形单影只,”旻宁哽咽道,“朕的四弟不知流离何处,孩子们又与朕疏离至此,朕……朕难道真的那么遭人鄙夷么。”
穆彰阿手上还捏着梳子,却已经伸出双臂,从旻宁的身后环抱住了他的肩胛,他将面庞靠在旻宁的耳边,柔声说道:“皇上是天底下华容婀娜的明珠,任谁都想揽摘的皓月,又怎么会被人鄙夷呢?皇上,不要多想了,您一会儿还要亲自去太和殿主持传胪典礼。奴才这就替您更衣啊?”
旻宁眼中含满了清泪,虽不情愿,可还是乖顺地点了点头。

但他突然又伸手握住了穆彰阿搭在肩头的手,紧紧抓在了暖玉一般的手心里,望着镜中两人的身影,蓦地开口道:“穆彰阿!”
“嗯?皇上请说。”
“你陪朕一起去啊。”
“呵……”穆彰阿也紧了紧那人的手,安慰道,“奴才当然会守在皇上身边了,奴才一直都在,不会离开皇上的……”

这日晚些时候,京城的大小街市又像炸开了锅一样,原是今日传胪典礼上,皇帝将前三甲之名,统统给了汉人举子。可是,就在众人们津津乐道此次朝中又会再度出现满汉相争之像时,两道谕旨却悄无声息地,分别下到了四皇子和六皇子的府邸中。
“四皇子!”素顺还未走到四皇子府邸的客堂,便忍不住扯着嗓子唤了起来,“今日殿试放榜,您听说了么?”
然而,当素顺踏入了客堂后,方才发现,那多愁善感的小主子直愣愣地矗立在客堂正中,背对着素顺,不知在做何筹谋。
素顺连忙俯下身,一边行了请安礼,一边探问道,“奴才给四皇子请安!四皇子……您可安好?”
“素顺,你听说了么……”依诛并未有让素顺起身,也没有接下话茬,而是仍旧背着身子,平静地问道。
“听说了!放榜之事,奴才一早就听说了啊!”素顺心急火燎地回道,“皇上竟然又点了汉人仕子为前三甲……”
“不!我指的不是此事!”依诛冷静又果决地打断了素顺的话语,“今科三甲究竟为何人,全凭皇上圣意,他要指便指了,至于背后如何权变,相信皇上自有圣裁……你我又何必多言。”

“啊,这……”素顺不置可否地抬起头,迷惘地望着依诛,只见此时,依诛才平静地转过了身来,一瞬间,素顺发现那张苍白青葱的脸庞,仿佛愈加消瘦了一点。
“素顺,方才皇上给我下了旨意,你可知道。”依诛波澜不惊地说道。
见素顺木讷地摇着头,依诛也不再搭理他,更没有让素顺起身,而是允自迈步,绕过了他跪在地上的身型,又朝客堂正中的圈椅处走去。
“方才皇上给我下了旨意,让我明日便去黑龙潭觉生寺设坛祈雨。”依诛说着,举重若轻地坐在了圈椅中,顺手拿起了一边茶案上的茶盅,磕着茶盖,凝视着转过了身型望着自己的素顺。
素顺一听,立刻面露喜色道:“啊!皇上派了您差事?四皇子,那真是可喜可贺啊!说明皇上还是非常看重您的……”
“住口!”依诛忽然咆哮了起来,他将手中的茶盅狠狠地砸在了素顺的面前,那茶盅顿时裂得粉碎,散落了一地的茶水和碎片。

然而,面对依诛突如其来的暴怒,素顺却显得波澜不惊。小主子近来愈发的喜怒无常,素顺自是知道,这是何原由。
“呵,奴才敢问四皇子,可是因为……因为皇上又指了六皇子同样的差事?”素顺狡猾的目光仿佛早就已经穿透了依诛的内心。
依诛冷漠的脸上,又浮起了不甘的颜色,他茫然地望着身前院落中的满目春色,忿忿地轻声说道:“他让我去偏远的黑龙潭,却让六弟去颐和园的觉生寺……这果然是,亲疏有别……”
依诛说着,两行热泪便无端地从脸庞上落了下来。

“四皇子!”素顺见状,突然不顾臣礼,从地上一跃起身,来到依诛的身前,却复又跪了下来。不知为何,他见到如此形容悲戚的小主子,心上那段陈年旧伤也再次沉疴泛起。
“四皇子……”素顺大胆地用手拍了拍依诛的胳膊,推心置腹地劝慰道,“您的心境,奴才感同身受……奴才儿时在王府里也是战战兢兢,只因……只因奴才是庶出,连带奴才的母亲便都不受他们待见!可是,正因如此,奴才才发誓要出人头地,让那些欺辱过我母子的宵小之人追悔莫及!四皇子,您莫要悲伤……皇上虽然偏宠六皇子,可是如今局势业已明朗,宗室支持的,只有您!相信皇上心中也自是一清二楚,想当初,那诺敏与宗室皇族作对,又得了个什么样的下场……四皇子,您听奴才一言,皇上已经行将就木,您只要再忍耐一些时日,便一定会百忍成金的!”

依诛转过了泪水纵横的面庞,怅然若失又悲喜交加地凝望着跪在身前的素顺:“素顺……你真的,是这样想的么。我真的可以……峰回路转、扭转乾坤么。”
“自然!那是自然!”素顺下意识地紧握住依诛的臂弯,眼神里闪烁着野心勃勃的光芒,“四皇子,想想诺敏,当初先皇是如何恩宠于他,但那又如何?!独子得惜和继天立极,终究是两码事啊!四皇子只要好生当差,不要再伤春悲秋,怨天尤人,相信皇上很快就会回心转意的!”
“好……好!素顺,那我就听你的!”素顺的一番劝道,让依诛似乎又燃起了斗志,“素顺,我知道你想位极人臣……你我现在是同仇敌忾了,如若他日我真的荣登大位,我断然不会忘记你的鼎力之功!”
“啊,奴才……谢过四皇子!”
然而素顺还未来得及俯下身磕头谢恩,却被依诛突然一把拉到了跟前,素顺惊异间,却见小主子的脸上,又显出了狠辣的神色:“素顺!我之前吩咐你的差事,你也要抓紧去办……此事我势在必得,若是耽误了,你也不用想着什么权极登顶了,我会要了你的脑袋!知道了么?!”

夜里的御花园中,浮动着仲春特有的花草冷香,旻宁和穆彰阿正披着单衣,在假山石上的凉亭里望着月色,相拥而坐。
“皇上,可是还在想着白日里那些事?”穆彰阿转过头望着正盯着清冷月色出神的旻宁,温柔地问道。
“哦?什么事,你倒是说说。”旻宁眯起了望着天际的眉眼,嘴角也轻微地扬了一下。
穆彰阿得意地回道:“您想的是让两位皇子祈雨之事吧。”
“呵呵,”旻宁颔首浅笑,面露满意之色,“你竟然说得不是取仕之事……还是你最懂朕心。”
“嗐,取仕之事有什么好多议的,”穆彰阿竟然豁达地说道,“我朝科举,本就是为了平衡满汉而设,皇上无论取谁,那不都是我天家的奴才么。”
“呵呵,说得好……”旻宁苍白的笑脸,此时却在月色下,泛起了水红。

可是,皇帝复而又抬起了头,转过脸看向了他的首相。
“穆彰阿,之前朕与你商议之事,现时可以给朕一个答复了,”皇帝缓缓地敛容屏气,露出了威严的神色,“六皇子的教习之事,你想得如何了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欢迎宝贝来到【穆旻】的新家🎉
订阅👉【穆旻】《弄麟记》合集01 穆旻缘起
订阅👉【穆旻】《弄麟记》合集02 曲终人散
㊗各位宝贝:开心吃粮,乾坤“绵宁”🎉

评论 ( 60 )
热度 ( 1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