鼠窝bebe猫

名字是随便起的,文也是随便码的

© 鼠窝bebe猫
Powered by LOFTER

【穆旻】弄麟记|卷三

14(下)
浓墨流转天涯远
浅妆顾盼春宵长


王顶最近一直思虑过重的样子,每每下朝回府,都会将自己关在书房中一直坐到掌灯秉烛。

为了与他亦师亦友的同僚祁俊枣能早日回朝,王大人可是花了多番心血了,他煞费苦心地寻到了皇上沉迷芙蓉膏的蛛丝马迹,自然要以此大做文章。前日里,皇帝便私下里召见他,询问了各地鸦片泛滥的情势,王顶隐约觉得,火候马上就要到了。
“老爷,客堂里有一位贵客到访。”府中下人的一声通传,打破了王顶的思虑。
“什么?贵客……这么晚了,会有哪位贵客到访?”王顶一边问着一边起身,领着下人来到了客堂上。

还未行至客堂,王顶便隐约瞧见,烛火光晕间允自矗立着一位长身玉立之人,定睛一瞧,那身穿竹青色常袍,头戴红穗帽的贵人,仿佛似曾相识……
“皇……”王顶突然脸色突变,接着就要跪下行礼。
“王大人,不必如此多礼。”旻宁回过身来,捏着扇子淡然地扬了扬。
“皇上!不知皇上驾临,真是令府上蓬荜生辉,皇上请上座!”
旻宁气定神闲地坐上了主位,王顶为他上了茶水后,恭敬地站立在一侧,安静地等着皇帝的发话。
旻宁嗑了一口茶水,将茶盅轻轻放在一旁的桌上,又稳稳地开了扇子,将腿脚一搁,言道:“王大人不用如此拘礼,快些坐下。今日朕来此,是有事想与大人私下商议。”

客堂外的院落中,星月之光洋洋洒洒地落在地面上,守在门外的素顺独自握着刀柄,警惕地注视着客堂中的一举一动。

今日旻宁晚间突然着了便服,招呼他随着自己来到了王大人府上,又未带其余随从,令他颇感意外。而最令他始料未及的是,皇上单单挑了穆大人并不当值的时日前来,想来是有十万机要之事,要与这位德高望重的老臣相商了。

“什么?!皇上的意思是……要召祁俊枣回朝?!”王顶听完旻宁的话,惊得差点不顾君臣之仪,从座椅上站将起来。
“嗯,不过此事还需与王大人筹谋一二。”旻宁脸色平静地望着这位正直的老臣,“王大人是两朝元老,正直不阿,深受先皇信赖。今次朕若欲将身为罪臣的祁俊枣重新召回朝里,便需要王大人这样颇有威望的臣僚,从旁协助了。”
“皇上,请恕微臣贸然直言,皇上为何在此时要征召一名罪臣回朝?”
旻宁叹了一口气,说道:“近日朕连番收到参奏云贵、四川、两江以及浙闵一代私种鸦片,导致民不聊生的折子……唉,朕多番思量,觉着这鸦片实属邪物,不得不禁,但现时朝中能支持禁烟的臣属却寥寥无几,也没有一呼百应之势。”
“那……那微臣冒昧,请问皇上,穆大人对此事,是何态度?”王顶试探地问道。
旻宁突然“啪”地收了扇子:“此事无需王大人过问。”


王顶被皇帝冷不丁这么一训,心上居然没了主意起来。他很清楚,皇帝今日白龙鱼服登门造访,分明就是存了不让穆彰阿知晓的心思,可是自己一番试探下来,又觉着皇帝并未因祁俊枣之事而和穆相互生嫌隙。看来,穆彰阿与皇帝果然关系匪浅,要从朝中移除穆彰阿之流的满人权贵实非一朝一夕之事,好在,皇帝已经下定决心要召祁俊枣回朝了。
“是老臣冒昧了,”王顶起身行了一个揖礼,正色说道,“皇上需要微臣如何做,微臣悉听皇上调遣!”
旻宁再度开启了扇子,端着主君的气度,悠悠地言道:“呵,那便要委屈王大人一下了……”

素顺正盯着院中的花草树叶发呆,许久之后,便听闻耳边响起旻宁的声音,他回头一望,却是旻宁早已起身离了客堂,准备回宫了。
“皇上,您慢点走……”
“王大人,告辞了。”
“微臣恭送皇上!”
素顺瞧见王大人在皇帝身后寸步不离、紧跟其后,可是旻宁却既不搭理王大人,也不招呼自己,自顾自地用手绢捂了口鼻,大步往门口走去。
“皇上!”素顺自然是紧随了旻宁的脚步来到了府门口。
俩人牵了马,素顺刚要扶着旻宁上马,旻宁却一个闪身矫捷地跃上了马背,也不等门口的王大人施礼,径自打马朝皇宫的方向疾驰而去。

“皇上,皇上您怎么了?”素顺飞驰疾追,赶上了前头的旻宁,直觉告诉他,皇上一定遇有不测了。
可是旻宁却不再言语,只是不断地咳嗽,脸色也渐渐煞白,额头开始冒出了丝丝冷汗。

这日晚间,养心殿的值守太监们可算是难得喘上一口气,皇帝忽然心血来潮,换了便服就出宫而去了,想来今日晚间是不会回来了。
领班太监正打着哈欠琢磨着,却听闻素顺的一声急切的呼叫声:“公公快来帮忙,皇上,皇上不好了……”
他抬眼一看,却见素顺架着皇帝踉踉跄跄地朝店门口走了过来,顿时恍然大悟,这是皇帝的烟瘾又发作了。

“快!快!”旻宁被一众人着急忙火地抬上了床榻,嘴里还断断续续地念叨着,“快给朕……”
素顺哪里见过这等阵仗,早就慌得没了分寸:“皇上再忍耐一会儿,芙蓉膏马上就好了。”
旻宁却挣扎着用手肘撑着身子,从榻上气喘吁吁地起身,对着素顺凶狠地瞪着眼睛,吼道:“快给朕叫穆大人来!”
“皇,皇上……可是穆大人现时并不当值啊!”
旻宁一把抓起了素顺的衣领,将他扯到了自己面前,那凶恶急切的样子已经与昔日天人国色的皇帝判若两人,真叫素顺不寒而栗:“快给朕……叫穆大人来!叫穆大人来!”
他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吼完,便重重地摔回了榻上,他浑身阵阵抽搐,疼痛与麻痒冷热交替地侵入他的骨髓,有一瞬间他甚至以为自己即将要没命了。
直到侍从太监将烟管哆哆嗦嗦地呈在他面前,他才如荒漠之人找到了最后的露珠一样,拼命地吮吸起来……

“皇上……皇上……”
旻宁已经又一次陷入了迷离的幻境中,天空中的极乐之花也又一次为他绽放了开来,他知道有人在他耳边呼唤他,可是他已经舒适地沉入了深深的潭底,不想再搭理岸上之人毫无意义的召唤。
可是旻宁又艰难地睁开眼睛,他还留着最后一丝神识,他清楚地知道他在等着一个人的出现。
那人的身影最后还是出现在他眼前仅存的一丝光亮中,旻宁瞧见眼前之人背着烛光,眼眉已经不甚明晰,就连那凉帽上的红宝石顶珠,也已看不清闪耀的是何等色泽的光芒。
“你终于,来了……”
旻宁放心地喘了一口气,彻底陷入到梦境中去了……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2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